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風暴後暫時的天晴

自從上次發文後,又發生了不少驚天動地的大事。雖然上次提到有技術性反彈,果然在九月底左右出現了,小弟也賣了一些,不過當然想也沒想到會遇到兄弟破產事件,還有 AIG 幾乎倒閉事件,沒能把所有持股出清。最近股市幾乎是信心崩潰的狀態,我想還有勇氣在股市裡進出的大概不是膽子極大,要不然就是初生之犢吧!一般的散戶應該都已經淘汰出局了。

局勢至今,股市已經見底了嗎?小弟認為還有機會破底,但是可以開始逢低佈局了。小弟也已經開始動作了,目標還是不變,電子股。小弟挑選的是龍頭、有賺錢的、具成長性的公司。配現為主的不考慮。為什麼呢?因為小弟觀察配現為主的股票都太貴了。很多投資者都用配現為主的公司當資金停泊處,造成股價在這一波下殺中跌幅較輕,換句話說就是比較貴啦!

佈局的方法呢?最安全的當然就是時間分散,分批進場。比如說把資金分成十部分,每二星期進一部分,這樣時間拉長到五個月,你也不可能通通錯失低點。通通買在最低點是可遇不可求,就別妄想了。

還有一個方法是愈低愈買,逢高減碼。這個比較需要盯盤,而且要有勇氣與紀律。(有幾個人在大跌時還敢一直接?)不建議一般人使用。

這樣幾個月後股市就一定見底了嗎?也未必,但機會滿大的。而且要再跌也不太可能跌多少了,除非... 發生戰爭或大災變。到時再見機行事吧!

2 則留言:

追憶 提到...

請問大師挑選的是龍頭、有賺錢、具成長性又不是配現的公司是哪幾家啊XD

Aquastar 提到...

大師不敢當啦,只是做個心路歷程的紀錄。歡迎大家來討論。

所謂龍頭就是各類股中股本最大(通常股價也最高)的那檔就對了。像晶圓代工的龍頭台積電,電子製造服務的龍頭鴻海,主機板的龍頭華碩,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,面板的龍頭友達,高階手機的龍頭宏達電... 這些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!

至於誰賺錢、又具成長性,只要看過去五年的股利股息,配現金多配股票也多的公司,就對啦!